是愛?還是礙?【是愛?還是礙?】父母若真愛孩子,應該給他一個可以面對人生大風大浪考驗的生命態度;握在手中的線放得愈長,孩子遨遊天際的空間就會愈大。麗蓉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,一心照顧三個成長中的孩子;孩子也很爭汽車借款氣,成績都相當優秀,尤其就讀國三的大女兒,一路走來,幾乎都是全班第一。但這樣的光彩,最近蒙上了一層令麗蓉十分憂心的陰影。一個下午,是該到補習班接大女兒回家的時間, 麗蓉因臨時有事而耽擱了近二十分 鐘,只見女兒西裝外套臭著一張臉,沒好氣地對媽媽說:「我還以為妳發生車禍呢!」這句刻薄的話,深深刺傷了麗蓉的心。第一次面對這樣的問題,麗蓉不知如何處理,到處詢問好 友:「如果是你,會怎麼做?」而她又如何面對女兒呢?她選擇冷戰,一商務中心個星期不和女兒說話...每個月有一個星期的早上,我會到孩子已畢業的小學當導護媽媽,幫忙維持校門口的 行車秩序;也藉這段時間,近距離感受親子間的互動情形。我發現,現在已經很少有 孩子會自行走路上學了,大都由父母情趣用品或爺爺奶奶載送,即使離家只有五分鐘路程,父母 也捨不得讓孩子走路。有些孩子到校門口,下車後便直挺挺站著,由父母為他取下安全 帽、口罩或外套,再把書包掛到孩子身上,孩子幾乎不必動手,這一貫作業便由父母全 自動完設計裝潢成。有一次,一個三年級的男生下車後,發現便當盒沒帶,竟大聲地對媽媽吼著:「每 次都是妳沒準備好,害我忘了帶!」媽媽只笑笑地對他說:「你先進教室,我回家幫你 拿。」孩子一轉身便走進教室。一直相信「人之初,性本善G2000」,但我們到底帶給孩子怎樣的教育 竟將他們善良、純 真的本性磨滅殆盡?我們一味地溺愛孩子,來滿足自己身為父母的需求,以為這樣對孩 子就是好的;當有一天,孩子投入社會競爭的漩渦??,將何以立足呢?為什麼現代年輕 人信用卡代償的抗壓性如此薄弱?不是父母太多盲目的愛造成的嗎?只一味要求孩子成績出類拔萃 ,全不管人格的養成,難怪現代父母老是怨嘆「養兒難以防老」了。有位高三的孩子,父母因病雙亡,只和讀大學的姊姊相依為命。平常姊弟倆 都住酒店兼職校, 每逢假日回到家,就得面對一屋子的孤寂。他告訴我:「有時想念父母,就會跑進他們 生前的房間,回憶父母在世時的身影,感受爸媽留下的愛。」他沉痛地說:「有時看到 同學對父母親那種不耐煩的態度,動不動就大小聲的室內設計和父母親說話,就替他們覺得難過 。人為什麼總要等到失去了,才會珍惜曾經擁有的呢?」父母若真愛孩子,應該給他一 個可以面對未來人生大風大浪考驗的生命態度;握在手中的線放得愈長,孩子遨遊天際 的空間就會愈大,不是關鍵字行銷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95yoii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